韌性農業計畫成果暨資訊交流平台

110年度建構因應氣候變遷之韌性農業體系研究成果觀摩
活動名稱
110年度建構因應氣候變遷之韌性農業體系研究成果觀摩
發布日期

1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活動地點
線上影片發布
活動主旨

一、調適目的:

  因應氣候變遷對畜牧業所造成的產量問題提出對策。展示乳、肉牛及白羅曼鵝產業耐熱抗逆境能力與耐熱生產效率之調適措施及選育,建立調適性技術,降低動物們熱緊迫所造成的產能損失,穩定產業供給,以提升競爭力。藉由韌性農業計畫,建立耐熱抗逆境指標,提出解決方法。

二、影片內容:

  台灣環境高濕炎熱,為了解決禽畜動物熱緊迫的問題,畜試所擬定了一些對策。如:鵝隻飲用水及飼料改善,加入冰水機降溫系統和增加含有微量元素(植酸酶)的飼料。可提高鵝隻0-4週齡增重2.1%,降低12週齡鵝隻體溫0.4°C,增加上市體重,改善鵝隻於高溫高濕氣候條件的生長性能,有助於增加農民收入;改善乳牛、肉牛周圍環境溫度促進其與環境熱交換,包括提供,增設噴霧、風扇及溫溼度感測器,改善環境的通風、有效遮蔭。經過調適後可觀察到牛隻有採食及反芻的行為,表示當環境溫度降低,對於其採食行為是有幫助的。希望藉由影片分享,能讓廣大農民受益。